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每日一歌】郝云 - 情谣

胡乱下歌听也是有好处的,比如会发现一些不起眼的但是值得一试的歌手。比如郝云。郝云实在是其貌不扬,圆脑袋大光头,唱起歌来都是满口的京片子味。这首《情谣》出自他今年的专辑《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


记得刚到北京的时候,很不爽北京的公交售票员懒得张嘴似的报站——北京人说话总给人一种惫懒的感觉,好像在睥睨你一样。但是习惯了之后,发现京片子还是很有味道的。本科的时候班里的北京人很喜欢张伯宏的《北京土著》,是京腔和R & B、Rap的结合,不过张伯宏的歌也就那么一首好听。


果然京腔还是适合民谣。民谣歌手总在那么一两句的一两个字中带上些许说话的感觉,不易辨清,却很抓耳朵。民谣的动人之处在于,歌手可以和着简单的曲调,唱着朴素的歌词,却让音乐毫无障碍的流入心里。没有热血沸腾,没有辗转反侧,仅仅是共鸣产生的舒服而已。而方言歌曲的魅力在于,它们会让生活在当地环境里的人感到亲切。所以郝云的京腔民谣自然会受到欢迎。


郝云的编曲也很有特点,他对口琴有特殊的偏爱,此外也使用了些三弦之类的北京特色乐器。


《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中好歌不少,比如同名歌曲《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卖艺的小青年》等。而我觉得这首《情谣》的旋律最容易打动人。


××××××××××××××××××××××××××××
虾米试听


http://www.xiami.com/song/1769736301
××××××××××××××××××××××××××××


××××××××××××××××××××××××××××
土豆试听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FrJ7-VJcOE/
××××××××××××××××××××××××××××


××××××××××××××××××××××××××××
歌词:


多想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感觉不到所有的苦闷 
无论天涯海角南非和冰岛 
都能听到我快乐的歌谣 

多想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能忘记所有爱和所有恨 
无论你在哪儿啊 别忘记我说过的话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呐 

我的姑娘呦 伸开你的手 
紧紧搂着我的光头 
这种感觉让我很舒服 
就像中了你的毒 

我的姑娘呦 你突然放开了手 
头也不回的跟了他走 
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受 
真想跳进那河里头 


多想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感觉不到所有的苦闷 
无论天涯海角南非和冰岛 
都能听到我快乐的歌谣 

多想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忘记所有爱和所有恨 
无论你在哪儿啊 别忘记我说过的话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恨你的人呐 

我的姑娘呦 伸开你的手 
紧紧搂着我的光头 
这种感觉让我很舒服 
就像中了你的毒 

我的姑娘呦 你突然放开了手 
头也不回的跟了他走 
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受 
真想跳进那河里头 


我的姑娘呦 伸开你的手 
紧紧搂着我的光头 
这种感觉让我很舒服 
就像中了你的毒 

我的姑娘呦 你突然放开了手 
头也不回的跟了他走 
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受 
真想跳进那河里头 

我的姑娘呦 伸开你的手 
紧紧搂着我的光头 
这种感觉让我很舒服 
就像中了你的毒 

我的姑娘呦 你突然放开了手 
头也不回的跟了他走 
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受 
真想跳进那河里头 

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受 
真想把你扔到河里头 


多想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能忘记所有爱和所有恨 
无论你在哪儿啊 别忘记我说过的话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 你的人呐 

无论你在哪儿啊 别忘记我说过的话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 你的人呐
××××××××××××××××××××××××××××


××××××××××××××××××××××××××××
情谣
歌手:郝云
专辑: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
发行时间:2010-08-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