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每日一歌】辛晓琪 - 空窗

前几天,看到新浪音乐上一篇缅怀滚石唱片的文章,里面盘点了二十多年来滚石唱片的兴衰历程。大概我刚开始接触华语流行音乐时(高一,2003年),滚石唱片已经走上下坡路了。辛晓琪也算得上90年代红极一时的女歌手了,她的《领悟》《味道》,大多数人都能哼上那么一两句。她的所谓二字经三部曲《领悟》《味道》《遗忘》(有时也称为疗伤三部曲)的发行,正好伴随着滚石的最鼎盛的时期。后来的《爱上他不知是我的错》《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虽然不及三部曲,传唱度也比较高。即便是2001年的《永远》,尽管全部翻唱韩剧歌曲,也流行了那么一段时间。


后来,滚石一蹶不振,那些九十年代的滚石女歌手们,比如陈淑桦、万芳、苏慧伦、黄嘉千、潘越云、林忆莲,纷纷转投别的东家,或者从此归隐。辛晓琪也在2002年的《恋人啊!》之后离开滚石。值得提一下的是,我在惊讶于《永远》的动听之余,买了这本同类型的《恋人啊!》(翻唱自日剧主题曲),结果大失所望。


后来,上了大学之后,突然知道,辛晓琪出新专辑了。我记得跟高中大门外的音像店老板打电话的时候还说了这件事,他说,这不是她们的时代了。


听过这本《爱的回答》之后,感觉辛晓琪并没有失去她的总体水准,只是这种90年代的苦情歌确实不适合此时此刻的人们了。专辑里有一首翻唱自手岛葵《テルーの呗》的《爱的回答》,虽然遭到手岛葵迷们的一致批评,但我觉得尚可——辛晓琪就是这个味道的。


来说《空窗》。钢琴、流动性极强的节奏、淡淡哀伤的曲调,加上辛晓琪,就是这首歌打动我的地方。我很赞叹辛晓琪的唱腔,她知道什么地方应该出一口长气,什么地方应该骤然停止,哪个字应该咬得很重,哪句话应该小小地颤抖——她把这一切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让人足以理解又不过分做作。


90年代的滚石巨星们往往让我肃然起敬,因为他们和她们确实可以恰如其分的表达歌曲的情感。我不喜欢香港歌手唱国语歌,不喜欢音准不好的歌手。倒不是说他们的吐字不标准,或是录音室版本音准会出问题,而是他们在刻意咬字和维持音准的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可以表达情感的细节。其实情感的细节,就是职业歌手和业余K歌爱好者的最大差别。


这首歌的MV,总体感觉还可以,一幕幕的闪现,很搭配编曲的流动性。只是辛晓琪这个老女人穿着个空洞洞的连衣裙在那里扭啊扭,实在是煞风景……


××××××××××××××××××××××××××××××××××××××
虾米试听:


http://www.xiami.com/song/383786
××××××××××××××××××××××××××××××××××××××


××××××××××××××××××××××××××××××××××××××
MV(优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U0OTY5NTI=_rss.html
××××××××××××××××××××××××××××××××××××××


××××××××××××××××××××××××××××××××××××××
MV(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DVUPBaZT8
××××××××××××××××××××××××××××××××××××××


××××××××××××××××××××××××××××××××××××××
歌词:


爱过的 这几段 
滋味尝过了就算
等不到 话说完 
晚餐结束就买单
好风光 坏时光 
差别只是精神上
对不上 好磁场 
宁愿空着这扇窗
还有甚么 值得遗憾 
(如果爱情已在20几岁那年绝了版)
还有甚么 可以试探


偶而还会想起谁的时候突然哭一场
总会等到下一个人将我的寂寞推翻
即使我也明白相爱过程大致上都一样
我这一点伤感不是因为无期的空窗
 
转个弯 回头看 
暂借过谁的温暖
精采的 都短暂 
带一点心有不甘
没打算 要绝望 
只是也不想勉强
看不见 好风光 
宁愿空着这扇窗
还有甚么 值得遗憾 
(如果爱情已在20几岁那年绝了版)
还有甚么 可以试探
 
偶而还会想起谁的时候突然哭一场
总会等到下一个人将我的寂寞推翻
即使我也明白相爱过程大致上都一样
我这一点伤感不是因为无期的空窗
 
还有甚么 
值得遗憾 
还有甚么 
可以试探
 
偶而还会想起谁的时候突然哭一场
总会等到下一个人将我的寂寞推翻
即使我也明白相爱过程大致上都一样
我这一点伤感不是因为无期的空窗
偶而还会想起谁
(痛哭一场)
(总会等到下一个人)
 
将我的寂寞推翻
即使我也明白
(相爱过程大致上都一样)
我这一点伤感不是因为无期的空窗
××××××××××××××××××××××××××××××××××××××


××××××××××××××××××××××××××××××××××××××
空窗
歌手:辛晓琪
专辑:爱的回答
发行时间:2007年5月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