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每日一歌】张悬 - 嫁祸进行式


张悬刚开始火的时候,我并不喜欢她。扁平的声音,奇怪的旋律——这就是她给我的印象。常听的歌不过是《宝贝》而已。直到后来认认真真的听过她所有的专辑,才发现对她彻彻底底的误解。


张悬的Key恰好处于我不能驾驭的音域,每次去KTV,只能十分难听地唱个前两句,就放弃了。另外她的旋律确实很难把握。她的现场不能说让人十分满意,但是游刃有余的唱法还是让人很舒畅的。


《嫁祸进行式》,一度听了很久。歌词是刻意为之的奇怪,却又不让人反感。她总是这样,词组间复杂而新奇的搭配,让人猛然见到后摸不到头脑,反复思虑才觉恰到好处。旋律也充满了不和谐音程和纷繁的切分节奏,唱词的节拍的分配更是让人意想不到,我跟着唱了好多次也没太摸清楚套路。


××××××××××××××××××××××××××××××××××××××
张悬于金旋奖上表演,不插电版《嫁祸进行式》:


××××××××××××××××××××××××××××××××××××××


××××××××××××××××××××××××××××××××××××××
張懸&Algae[城市。行腳]音樂會@華山創意園區《嫁禍進行式》:


××××××××××××××××××××××××××××××××××××××

××××××××××××××××××××××××××××××××××××××
歌词:

开始大家觉得自己好脏
一扯上洁身自爱,就得先脱下你搭配好的伪装
这开场布置就下得漂亮
有机会没天份肯用心就不至于怯场
恕不赊欠请买帐


嫁祸的艺术在于其实谁不这样?!
嫁祸的艺术无非不是见缝插针的立场
嫁祸的关键在于你可以、事情不可以荒唐
嫁祸的分寸,关于分寸﹔大家各有唱腔


我亲爱的你请你让我不识相地
不得不为这一切疯狂还有感到害怕
害怕我们仍然为对方设想
害怕失去,尤其害怕你又会决定,
”我们仍再一起罢?!”


嫁祸的艺术在于其实谁不这样
嫁祸的艺术无非不是见缝插针的立场
嫁祸的成就来自真的我可能非常紧张


嫁祸我吧!嫁祸我吧!


嫁祸的艺术在于其实谁不这样?
嫁祸的美妙来自口耳相传没有人有废话
嫁祸的关键在于你可以、事情不可以荒唐
嫁祸我吧!
××××××××××××××××××××××××××××××××××××××


嫁祸进行式
歌手:张悬
专辑:亲爱的...我还不知道
发行时间:2007-07-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