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每日一歌】陈升 - 塔里的男孩

原载自我的主博客:


http://www.scoopguo.com/index.php/2011/02/chen-sheng-boy-in-the-tower/


记得高中的时候,我跟校门口的音像店老板买了本旧磁带,陈升1997年的专辑《六月》。他提醒过我的,陈升的歌不是谁都接受得了,听了才知道,果然如此——即便是现在有些歌听了也觉得不舒服,何况口味比较淡的高中时期。于是陈升给我留下了极差的印象,连带台湾民谣一起。大概五六年来,他的歌常听的,也只有烂遍大街的《把悲伤留给自己》和《北京一夜》而已。


去年底,跟朋友出去K歌——一个很爱陈升的朋友,一度把网名叫做“夏不安”,来自陈升1991年专辑《私奔》中的《少年夏不安》——他接连唱了几首陈升的歌,我突然发现对他的误解。于是照着他那晚唱的歌找来几本专辑听,其中便有这本2005年的《鱼说》。


我总觉得刘若英就是稀释了的陈升。说来奇怪,最初听刘若英的歌,也有些许的不适。作为一个民谣歌手,洒脱是超脱一切的,这种洒脱使得曲调、节奏产生微妙的错位,尽管刘若英一直作为流行乐手延长,她还是从她的师父那里继承了这种不可名状的气氛。当然,还有文学气质。


《塔里的男孩》是《鱼说》里面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寒假的时候经常伴着它睡觉。慢得几乎拖沓的节奏,好像一副颓丧地前行的情景,再加上陈升倾诉式的唱腔,就是悲凉的秋风吹过悲凉的海岸边悲凉的野菊花。跟着哼唱一下便知道,歌词与曲调的搭配也不同寻常——就在你以为下个字要出现的时候,听到的却是上一个字的转音。


歌词并不那么好懂。比如第一段,按我的理解应该是:
草原上的小孩说那人疯了,(那人)说有天使要回来。你问他(那人)(天使)回来又怎样,(他说:“)野菊花要绽放。(”)
即便现在我也没看懂“塔里的男孩”到底是什么意思,“塔”指代了什么,“野菊花”指代了什么,“天使”指代了什么。晦涩,便有了玩味的价值。


顺便说一下,MV里面陈升大叔以及其他演员的形象,还有画面的质感,太差了,完全是在给音乐减分。还有那狗血的剧情,什么跟什么吗!


××××××××××××××××××××××××××××××××××


虾米试听:





http://www.xiami.com/song/3666692

××××××××××××××××××××××××××××××××××




××××××××××××××××××××××××××××××××××


MV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yMjkzNDgw.html


××××××××××××××××××××××××××××××××××




××××××××××××××××××××××××××××××××××


歌词:




草原上的小孩
说那人疯了
说有天使要回来
你问他回来又怎样
野菊花要绽放


自言自语走上路的尽头
那里只有风吹过
千万不要问我是谁呀
是海边的野菊花


啊 白色的野菊花
是否有白色的梦
啊 无色的泪痕
谁也无法说的清楚


原来你是塔里的男孩
守住回收的孤独
原来以为已经要解脱
却在遗忘前梦见了他


当我也许跟他一样也疯了
既然懂得他的话
说一路走来也并不怎样
也不过是几个秋


直把秋天送走了以後
就再也没有花会开
我象落花随着流年
也不过是几个愁


啊 白色的海鸥
是否有白色的梦
啊白色的野菊花
没有人要注定孤独


原来你是塔里的男孩
守住回收的孤独
春天的野花依偎在风中
却在秋天总说要分手


原来我是塔里的男人
敢问情是否到深处
原来以为已经要解脱
却在遗忘前梦见了你


你别问我已过了几个年头
你这个自私的过客
说一路走来也并不怎样
也不过是几个秋
啊 你自私的人啊
也不过是几个秋

××××××××××××××××××××××××××××××××××




××××××××××××××××××××××××××××××××××


塔里的男孩
歌手:陈升
专辑:鱼说
发行时间:2005年10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